【Airk】瑟瑞新月教——月神的恩泽福音


  瑟瑞新月教(Sirrkism,以下略称为瑟瑞教)是起源于提尔斯路那洲(Tcirluna)的哈尔克塔克岛(Hlktak,以下略称为哈岛)的一神教,标志为伞字架。瑟瑞教相信人的灵魂拥有颜色,在人的一生结束后,若灵魂仍是干净的,那人便会前往死后的乐园。

  瑟瑞教在世界的分布很广,但主要集中在西半球。提洲国家希瑞瑞可、兰达瑟夫与玛里塔均有瑟瑞教的信徒。在欧克德与欧拉,以及更北面的北伊诺尔,也有相当的一部分人群信仰瑟瑞教。而在其他地区,瑟瑞教并不是十分流行。即便如此,目前瑟瑞教在世界上拥有数量最多的信徒。

 

发展历史

  哈岛自古以来缺乏水资源,是一块炎热而贫瘠的土地。不过,在这座岛屿的中心位置,有一片似乎永远也不会干涸的湖。湖水甘美清凉,十分解渴,而湖面的水平线甚至会在夜晚月亮出现时升高。于是,岛民们奉月亮为神,并认为这座湖是神怜悯于他们的结果,是来自神的礼物。此湖因此得名为“月赠湖”。

  当时,位于哈岛东方的沐恩地区刚刚步入繁荣。沐恩人拥有两条长江,分别是盘克江(Phank)与路达克何江(Lutakhl)。这两条江经过整个沐恩地区并在沐恩南部汇流成一条河流,随后注入东方的海洋。沐恩南部以下的地区,也就是那两条“母江”没有流经的区域,没有任何可用的水资源。碍于水资源的缺乏,沐恩人停止了对南部地区的开发,转而前往西与北方开拓。

  沐恩人登上了哈岛后,也曾一度被缺水与迷路的问题所困扰。然而,当他们不断朝着月亮落下的方向前进后,那座永不干涸的湖便出现在了他们的眼前。沐恩人认为这是“幸运”,不过哈岛原住民则告诉他们,这是“神的指引”。于是,沐恩人们第一次了解了“月神”的概念。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沐恩人知道了月亮女神。狂热的他们甚至为后来建设的国家,也就是“希瑞瑞可”,取名为“月亮之子民”。或许是心理在作怪,沐恩人发觉月亮与自己有着斩不断的联系,于是也顺水推舟地将瑟瑞教设定为了国教。不过,希瑞瑞可人所信奉的瑟瑞教与哈岛原住民们传说的神话略有不同。当时,一个名为“涤派”的教派占了整个希国的三分之二的人数。详情请见后文的“涤派”的简介。

  据说,希瑞瑞可人选择再次北拓的原因是因为当任的大祭司梦见了女神告诉他让信徒们“往北方去”的梦。在这条几乎跨越了整个菲洲大陆的航线上,被希国人“拜访”过了的外民也被告知了“月神”的存在。当他们到达了玛里塔等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希国人想起了月亮女神的恩典并将玛里塔岛称作“宝地”。其中,大部分的希国人决定将原住民们驱逐干净并在此定居发展,而剩下的另一部分人则选择往更北处前进。事实证明,月神所指的地方确实是在更北处的地方。希国人来到了资源丰富,气候温和的曼尼亚地区(现欧克德),并与当地的曼尼亚人们合作。起初,两族人有过持续几个月的冲突,但最后那些矛盾都被化解了。希瑞瑞可人将瑟瑞教传教给曼尼亚人,曼尼亚人又带着教义去往菲洲大陆的其他地区。于是乎,月亮女神的月光照耀到了西洋上的所有人民。

 

基本信仰

  瑟瑞教以《水源经》为最高经典。《水源经》记载了提洲大陆从最初的干涸贫瘠,到后来的繁荣的过程,其中自然少不了来自月神的帮助。月神阿兰蒂丝(Alantics)——部分教派同时相信阿兰蒂丝为清水神与洁净之神——被信奉瑟瑞教徒为主神以及星球的守护神,而她居住着的月球则被当作是天堂般的存在。瑟瑞教将人的灵魂分为净(善)污(恶)两种,以“白”“黑”二色来表示。信徒相信,拥有纯粹的灵魂的人,会在死后被月神接去月球并过上幸福的、永生的生活。

  月神阿兰蒂丝被描述为女性形象。《水源经》中描写,月神“以星空为发”,“以桂花为饰”,“脚踏着银河”,“穿着雪白的长裙”,而瑟瑞神殿一般默认阿兰蒂丝的头发是淡金色的。月神阿兰蒂丝手中还持着一样被称作“竖琴弓”的物什。据说,在她喜悦时,会弹奏竖琴乐曲赠以信徒,赐予他们同样的情感;而当她被惹怒时,那竖琴便会被月神当作一把神弓,并使用它来惩戒拥有大罪之人。

  阿兰蒂丝在瑟瑞教中代表了月亮。在瑟瑞教的复月教派中,“阿兰蒂丝”此名单指满月神。

 

派系团体

  瑟瑞教分裂出了很多不同教派,其中最为主要的为“涤派”与“洁派”。涤派,偶尔也被部分人叫做涤教,是最为原始的教派之一,也是最为极端的教派。涤派认为,“白”为纯洁无罪的代表,而“黑”则为邪恶,肮脏,犯了罪的反响。生而为“黑”的人,是在上一世乃至更久之前犯下大罪而被月神惩罚的人。在有生之年,他们将永远带着“黑”的印记活着,并且永不会被宽恕。

  涤派认为外表是灵魂的反响,因此他们将任何黑色的东西都当作是肮脏灵魂的标志。对人来说,最为显著普遍的判断方式便是——肤色。这也是它与瑟瑞其他教派最为不同的一点。很明显地,涤派信徒的出现意味着提洲南部人与哈岛人的灾难(提洲南部人,或现今的兰达瑟夫人,与哈岛人均拥有黑色皮肤)。

  涤派的历史被认为是不堪回首的。最初,涤派徒将黑人放置在水池中,希望将他们的“黑色”部分洗净。理所当然,水是没法改变皮肤的颜色的,于是黑人们被关进了卢索加西(Lusojax)监狱度过余生。那些涤派的沐恩人——抱着生为“白”便得到了月神允许的心态——以“洗涤”的名义虐待甚至残杀其他黑人。不过,即便人们认为涤派的做法过于极端,涤派的势力也依旧不减。在过去的几百年中,涤派一直是瑟瑞教中权利最大,实力最强的教派。不过在近代,涤派也将虐待黑人这一行为列入了“犯罪列表”中,任何虐待黑人的人会被当地的神殿踢出教派。

  洁派是从涤派中分裂出来的瑟瑞教第二大教派。洁派所秉持的理念与哈岛上所流传的信念最为接近,因此也被称作“哈尔克塔克派”,“哈岛派”。洁派同样认为“白”为纯洁而“黑”为邪恶,但他们并不以外貌作为判断灵魂的标准。洁派徒认为,每个人出生时都是白色的,但是随着年龄长大,世间的尘埃会将白色的灵魂染黑。

  洁派与涤派从瑟瑞教初期就一直纷争不断。洁派对黑人十分友好,甚至对他们有着同情之心;不过在涤派统治国家的时代,他们敢怒不敢言。在北拓运动之前与之时,洁派的地位是非常低下的,有些涤派徒甚至将洁派人也当做是黑人一并关押处理。当时,坐着船远征的人大部分都是由大祭司召集的涤派徒,而洁派徒则连同黑人一起被留在卢索加西监狱等“罪人收营所”。在监狱的洁派徒对黑人持有友好态度,同时向他们传教,令瑟瑞教在黑人之中也得以传播。

  后来,部分监狱中的洁派徒将黑人从狱中释放。因当时大多数的涤派徒不在国内,洁派靠着数量众多的黑人的帮助,从而获得了一时的绝对权利。至少半数的国民由涤派转型成了洁派,加上那些狱中逃脱的黑人,洁派成了人数最多的瑟瑞教派。洁派的人数优势在北拓运动结束后也依旧十分明显。

  其他小众的瑟瑞教派还包括:净派(认为就算是身为“黑”的大罪之人,在接受众多洗礼后也可以恢复原本“纯白”的本质的教派),反涤派(主持“黑色”才是“纯洁”的象征的教派),海月派(反对月神为唯一神的教派),复月派(将不同形态的月区分开来崇拜的教派),等。

 

仪式场所

  瑟瑞教的教会被称为“神殿”,普遍是以白灰色为主色调的单层大理石建筑。瑟瑞神殿主要分为两个大部分,分别是“洗礼堂”与“礼拜堂”

  洗礼堂的屋顶是镂空的,在对面的地上则是一片大面积的水池。镂空的洞与水池通常是圆形的,但也不乏其他的形状。据称,这样设计屋顶是为了能让夜晚的月光直直地照进堂内,同时也能在雨天(雨被认作是月神的礼物)让雨水充满水池。无论是信徒或是单纯的拜访者,都必须先脱鞋然后在水池中浸水,才能进去神殿深处的礼拜堂。不同教派的神殿有不同的要求,有些神殿要求仔细清洗脚才能进入神殿,而有些认为只要浸泡过一次就算达到要求。

  礼拜堂,顾名思义,是进行礼拜的地方。瑟瑞教徒平日内地活动皆在礼拜堂进行。需注意的是,瑟瑞神殿的礼拜活动皆在晚上举行——分为傍晚,正晚,或深夜——并且,只在有月之夜进行礼拜。礼拜通常是一周一次,而无月之夜会取消礼拜。

  往洗礼堂去往礼拜堂的教堂路上,有一条为祭司准备的特别的水池。祭司会光着脚进入水中并一步步从水池处步向礼拜堂的讲台上。礼拜堂的讲台旁偶尔也会有小型的水池,但是视地区而异。

 

文化习俗

  瑟瑞教的重要节日,“月神祭”,在国家希瑞瑞可被当作重要节日。月神祭的举办目的是为了清洁人一年中的污秽,因此,这个节日与水离不开关系。它的时间被定在沐恩历的年末,伊文历的五月份。现在,月神祭的时间被固定为伊文历五月一日至五月十四日。

  月神祭维持两个星期时间,其中礼拜以及其他活动皆会被取消。节日期间,教徒们需穿着白色长袍——在近代,只需要穿着白色系的服装即可。男性需佩戴桂花,丁香或橄榄的装饰(它们都是与瑟瑞教有关的植物),而女性需要穿戴一种名为“夜纱”的装饰用头纱。

  在节日的两个星期间,有几项特殊的活动要做。在五月三日那天,教徒们需要离开家中去附近的湖泊或井,或海边去“取水”。这一天被称作“取水日”,是为了纪念《水源经》中记载的以前提洲人民过着的生活。在五月四日,也就是取水日的隔日,家家户户需要将昨日带来的水泼在自己与他人身上。这一天又被叫做了“洒水日”——瑟瑞信徒相信,从大自然环境中取得的水拥有来自月神阿兰蒂丝的最直接的祝福——而那些水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洒水日是月神祭中最重要的一天,也是瑟瑞教徒一年中最重要的一天。他们相信这一天是月亮的力量最强烈的时候,而自身的罪孽在这一天会被彻底清洗。

  在洒水日之后的日子中,教徒们会将剩余的水洒在各种物品家具上,比如花瓶,桌子,栅栏……于此同时,他们还需要不停地清洁自己的房子并保证它的整洁。在五月十二日,任何的清洁活动都会被停止。教徒们会在这一天打开自己屋子的所有窗子,并且一整天都不能进食除了纯净水以外的任何东西。伊文历五月十二日通常是沐恩历中的一年的最后一天,所以教徒们得以自身最为“干净”的状态来迎接这一夜。

 

社会影响

  目前,世界上有三个将瑟瑞教作为国教的国家。它们分别是希瑞瑞可,欧克德与北伊诺尔。在玛里塔,虽然有信仰国民中半数信仰瑟瑞教,但玛里塔并未将瑟瑞教列为国教之一。

  瑟瑞教也被六洲联盟与海鸟协会认定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宗教,与信徒人数第一大的宗教。一伊文两百年间,瑟瑞教第二个通过了由海鸟协会主张的“教会普及计划”,随即便在受协会约束的地区广泛地建造瑟瑞神殿。

评论
© Glossary/Powered by LOFTER